立即收聽本集:https://solink.soundon.fm/episode/f20c53e0-8f7f-4859-be3a-de34feffe215

 

哈囉大家好,歡迎收聽嶼店長有約,我是島嶼樂集音樂書店的店長依庭,今天的這一集,應該比較算是真正的podcast了。因為前五集,我們主要是將影片的內容同時轉化成podcast ,所以大家可能在聆聽的過程會有一點confuse的感覺,有時候會講說下一張,然後比較像在演講的感覺。那我們這一集想要跟大家好好的做一個podcast 的開始。所以,這一集就讓我們一起來聊聊,島嶼樂集的開始吧!

 

 

島嶼樂集在2021年的五月底正式創立,當時剛好是台灣疫情爆發的時候,是什麼契機讓我決定開始創立島嶼樂集呢?

 

回想起來這一切覺得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,一切發生的非常的自然而然,而所有事情就走到了現在。

 

這樣說好像,可能有人會覺得我在吹噓,怎麼可能創業一定是很有想法,一定是有一件覺得想去做的事情很久了,一定有什麼雄心壯志的故事吧?

 

如果你要我回答這個問題,我可能反而會說,可能就是走頭無路了吧!當人生最低點、最低潮的時候,反而可以看見自己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。

 

應該常看我文章或聽我講話的人,都常常聽到我說「可能性」三個字,對,因為我的人生,走到現在就是在尋找、挖掘更多的可能性!

這件事情看似走投無路,但是他其實可以轉一個彎。這個商品看起來很難用,他可能只是販售錯對象。這個教材很不適合台灣小孩,那難道他不適合所有台灣的小孩嗎?他有沒有可能還是有一些族群可以使用,而且那個族群是真正的有這個需要。

 

某部分我的工作除了開創新的可能,也像在解決現有的在常規之下看到的許多問題及現況。

 

一直到最近,尤其是這週,終於工作比較少了,可以沉澱下來,我發現原來我過往對於夢想的定義其實已經不一樣了。我並不是從小到大都想要開一間書店的人。我比較像是看到了一個現況,想要改善這個狀態的人。而能夠成為這樣的角色,讓我覺得無比的開心。

 

回過頭來,剛剛提到的創業時發生的自然而然的感覺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,「當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,大家都會來幫助你!」

仔細的回想這一切,原來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情境!島嶼的每一步建立的過程,都是在許多人的幫助下走到現在兩年半的今年。

 

所以其實,為什麼說一切發生的自然而然。當你有一件想做個事情,當然一切也會是你做足了準備的時候,有差不多能夠相應的能力的時候,這件事情就像是有魔法一般的真的可以實現。

 

簡單的聊一下島嶼創立的過程,很多人都聽過了。其實島嶼樂集對我來說我自己覺得非常酷的地方是,他是我在英國的畢業論文之後的一個實踐。如果我沒有做ecosystem的研究,我也完全不會想到樂譜在整個音樂生態中,在台灣的音樂生態中有很大的缺乏。

「樂譜,很需要被討論」當時我在做論文採訪時,全方位音樂的台灣負責人林先生對我講了這句話。全方位音樂是一間日本的音樂書店,主要是在販售世界各地的合唱樂譜。與林先生的訪談,讓我了解到了日本音樂出版的生態,而台灣的音樂出版生態?同步的因為這幾年都有在台灣的各大音樂社團內,常看到一些新樂譜的介紹,所以我就在思考,這件事情怎麼這麼少人在做啊?這不是一件應該很需要更多人投入的事情嗎?

 

這件事情放在我的心上,直到2021年那時候我確定會搬到新竹來定居。因為重新開始的關係,沒有工作,沒有收入。有看起來還可以的機會,但是對於工作機會,我看的是未來不是現在,對於沒有讓我看到未來的工作,當時我的內心非常的痛苦。加上一些世俗的壓力,不想成為所謂的竹科太太這樣被貼標籤的族群,到底是褒還是貶我實在是看不懂。我討厭被別人定義的人生。所以我就跟先生討論,我來試著經銷樂譜,台灣多我一個人來處理樂譜,多一間音樂書店的出現,應該是一件好事吧!這就是島嶼的開始。

 

而從這個念頭開始的接下來,你覺得發生了什麼事情?

 

其實,沒有發生什麼事情,而是,不斷的在解決問題。

 

我覺得創業最有趣也最具挑戰性的是,你應該要給自己的心理建設是,可能會發生很多的意想不到的問題。

 

「但是所有的問題,都是有答案的。有方法可以解決的。這件事情你也一定要相信。」

 

整個過程中,從創立公司、找設計師、最開始怎麼販售、貨源從哪裡來?怎麼賣?有客人嗎?資金哪裡來?要怎麼訂貨?要選哪些商品才有人買?成本怎麼算?購買的人的資料建立?庫存要怎麼做?

 

無數個問題出現,每天都在解決問題。一直到現在也還是。

所以,也許你也要是一個很喜歡解決問題,或是喜歡接受各種挑戰的人。

或是,像我一樣,我不會把很多事情看得很嚴重,我一直說,我想看到的是可能性。

所以我不會把事情都往壞的去想,而是看到這些事情好的一面,更有未來更多創造力的那一面。

 

從零到有的過程,這個創造的過程,是很令人感動的。

 

而且,對我來說,我很想要傳遞一件事情給許多年輕的學生。

這件事情也是我從英國留學回來之後深刻體會到的。

也就是,學音樂可以做的事情很多,還有很多音樂相關的工作都還沒有足夠的人才在做,不要再覺得自己只可以當老師或是音樂家。這不是二選一的選項。這是開放式的題型。回答的方法由你自己來做決定。

 

我很喜歡聆聽劉軒的podcast How to 人生學。

裡面曾經提到,「現在的小孩們未來得工作,其實還沒出現。」

所以我非常鼓勵年輕的學生們,勇敢的去做自己當下想做的事情。

想成為音樂家努力的去參加國際比賽,或是想辦法做到。想成為專業的音樂老師,你想要怎麼跟別人不一樣,做出差異性。「人生不是只有一個答案,但是人生的答案只有你自己可以填寫!」

謝謝大家今天的聆聽~嶼店長有約先預祝大家聖誕快樂,新年快樂囉!